海港经济开发区新闻>>区域特色>>

河北唐山海港开发区王滩镇奏响乡村振兴“四步曲”

2020-07-07 09:39:35 来源:海港开发区党建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王滩镇认真落实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,按照“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治理有效、生活富裕”的总要求,以“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年”为统揽,努力构建农业强、农村美、农民富的乡村振兴“海港样板”。

突出一个总目标。以乐港路为轴线,以尹庄村为中心,建设涵盖尹庄、赵滩等11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,做到点上点靓、线上贯通、面上提升。不断提升创建水平,确保年底前10个提升村全部达标,1个示范村进入市级以上精品村行列。

打好两大攻坚战。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。以“环境整洁、村容提升”的要求,大力开展“五清三建一改”行动,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、建设粪污处理站,根治“脏乱差”问题,净化、美化、绿化、亮化农村环境。打造有产业支撑、有文化内涵、有乡土风味、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;打赢脱贫攻坚战。认真做好全镇89户、145人扶贫脱贫各项工作。加大帮扶力度,健全完善防贫机制,巩固和拓展“两不愁、三保障”脱贫成果。

抓好三个着力点。坚持产业兴农。着力打造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创品牌。持续抓好示范村、提升村棚室葡萄、棚室鲜桃等产业,不断提升“赵滩”系列品牌价值,不断壮大农村集体收入;坚持村庄清洁。着力抓好环境综合整治、乡村公路、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,以党建引领、志愿服务等形式,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,最大限度消除农村视觉污染;坚持文明乡风。着力加快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。积极创建文明村庄,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文明团体建设。结合党员走访加强文明宣传,发扬传承家风家训。不断优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,用好农村综合服务站和文体活动大厅,让清风正气浸润农村大地。

夯实四大保障。全面加强党对“三农”工作的领导。深入开展“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”活动,扎实推进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,巩固提升1个市级农村党建示范点建设,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;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,充分激发改革活力,全面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,不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;扎实开展“抓党建、促脱贫、保小康”活动,实施堡垒示范、先锋引领、能力提升、人才支撑、帮扶助力“五大行动”,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;深入实施农村“领头羊”工程,加大对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,打造一支政治坚定、素质优良、担当作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;不断汇聚工作合力,围绕目标专题研究、齐抓共管,确保全镇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变为现实。(高健)




来源:海港开发区党建
责任编辑:郭宏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